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关于规范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通告

 

本网站所提供的数据库资源,是学校为满足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文献需要,每年花费大量经费向国内外数据库商购买或租用的,仅供本校教师学生使用。

根据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法以及我校图书馆和数据资源提供商签订的订购使用合同规定,我校师生员工均可在东北农业大学的IP区域内免费检索、阅览、下载、打印已获使用权的数据库的任意单篇文献的全文,或目录信息。

同时,按照合同约定,数据库商对使用过程中的文献下载量有严格的规定,且全天候监控客户的下载数量。如果发现恶意批量下载(即整期杂志的全文下载,或大批量下载某一课题的数据,或将数据传递给非农大师生员工等行为)等违规行为,将自动停止该IP对数据库的访问权,情况严重的将诉诸法律。

为维护我校声誉,保证我校正常的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秩序,任何单位或个人须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及相关条例的规定,合理使用我校购买、租用或正在试用的任何电子资源,现将使用网络数据库的有关事项申明如下:

1. 禁止进行整期期刊的全文下载。

2. 不得进行连续、集中、批量下载或系统下载、复制、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或将这些资源以任何形式或介质存储于可再提取的系统中。

3. 禁止使用任何自动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下载工具(如NetAnt, Flashget(Jetcar), DLExpert, Getright, Netvampire等)对网络数据库进行下载操作。

4. 严禁授权用户以任何方式将其提供给非授权用户(指校外人员)使用,更不允许以此非法牟利。

5. 未经代理商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设代理服务器,将本校全文网络数据库提供给外单位使用,已经允许设置的代理服务器不得允许校园外IP通过它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6. 读者有义务妥善保管个人网络账号及电脑(服务器),如出现账号被盗、电脑受攻击等情况而造成了电子资源的违规使用,读者将承担相应责任。

7. 数据库商授权授权用户:本校真实的师生员工、访问学者、留学生可通过本校控制的IP使用数据库。授权用户可允许访问全文期刊库、可检索、浏览、查看目录、文摘、全文和其它参考内容,可下载或打印单篇文章、章节或条目。

8. 校内各合法用户应加强IP地址的使用管理,如发生违规使用,校网络中心和图书馆将协同追查违规者。学校将限制违规IP地址的使用权限;情节严重的,停止该IP地址所属单位的所有IP地址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权利。同时,在校园网上公示违规者姓名、所在单位、所犯错误的事实。学校将视违规情况的轻重,给予责任人相应的处分。将我校的调查、处理结果通报给数据库出版商,取得对方的谅解,以解除封锁。因违规使用引发法律纠纷的,责任人必须承担由此给学校造成的一切损失和法律责任。

在此敦请全校师生认真遵守网络数据库使用规定,尊重“合理使用”原则,切勿过量下载。如您希望顺利使用数据库资源进行学术科研活动,建议您下载一篇文献后先大致浏览,然后再进行后续下载,不要因为频繁操作、批量下载影响自己或他人使用该数据库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