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自习座位管理系统使用方法及规则

亲爱的读者,历经三个多月建设,图书馆座位已经有近3000个自习座位纳座位管理系统。座位管理系统上线后,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了解到图书馆的座位情况,预订到你想要的那个“宝座”。

 

使用流程:在线预约选座,到馆刷脸签到入座,暂离保留座位,离座退选,发现占座现象监督占座。

以下是选座系统的详细使用方法及规则,请仔细阅读哦!

 
扫描并关注微信公众号“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进入“服务
-座位预约”

进入页面后点击:座位 进入选座页面。

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公众号

选座流程选择场馆-选择座位。系统开放时间为每天430 至闭馆,预约选座仅用于预约当天的座位,隔天无效。每人可设置2个常用座位,可实现一键选座


注:初次使用注册时绑定 东北农业大学

 

 

 

座位预选成功后,到相应座位自习室内的终端设备上刷脸验证签到,确认到馆。(确认结果以刷脸为准)

微信图片_20231010153944.png
 

确认规则:预订成功后,30分钟内到馆签到。规定时间若未能及时签到且未主动退座,座位将被释放且记违规一次

系统开放时间4302230,具体馆开门时间参考图书馆通知。

 

当需要临时离开座位,防止被老师及同学误以为为占座,可点击 暂离 将座位暂时锁定,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刷脸解除暂离状态,未能按时返回则座位自动释放。暂离事项分为种:暂时离开(保留20分钟/次),每天最多5次;饭口离开(保留60分钟)。具体时间:早饭630---740,午饭1100—1300,晚饭1600---1800

 

不点击 暂离 按钮,出门禁主动释放座位。

 

发现 占座 现象,记得点 监督占座 ,为图书馆的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567.jpg

 


所有监督都需上传实时座位照片,记录都在管理员后台留痕留据,恶意监督将会做拉黑处理

 

Q: 暂离使用频率是多少?

A: 2小时内暂离保留3次,每天最多5次。

 

Q发现系统显示满座,现场实际有空座且想使用可如何操作?

A可使用监督占座功能,点击首页“监督占座”,输入馆室及座号查询座位状态(如该座位状态为保留或预约中,则无法被监督)拍摄清晰完整的座位状态及座位号照片上传,提示上传成功后即完成监督,如该座位原使用者未在8分钟内完成重新验证,则监督者可使用该座位。

 

Q:取消预约多长时间可以再次预约?

A:1分钟后可再次预约。

 

Q:违约如何处罚?

A:15天内累计违约3次将被系统拉黑,暂停使用座位预约系统7天

 

Q我还有其他疑问需要寻求帮助该如何操作?

A点击 个人中心 → 意见反馈 或 直接在公众号对话框内 上传疑问,相关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反馈。

 

Q如何采集人脸信息?

A人脸采集路径:打开“东农V卡”小程序--下方点击“我的服务”内第二个图标“人脸采集”--进入后自行采集人脸并上传即可。

 

 

图书馆智能存包柜使用管理办法


为方便读者,图书馆设立智能存包柜供读者使用,具体管理办法如下:

1.存包柜由图书馆免费提供入馆读者使用。读者需关注“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存包柜预约”,按照提示进行预约使用。图书馆存包柜分为长期使用和临时使用两种。

2.存包柜仅限个人使用,发现倒买倒卖,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的,取消并终止其存包柜使用权利,并给予禁止入馆1个月的处罚。

3.长期存包柜预约成功后使用周期为一学期(每学期开学后通知具体预约时间),每位读者在一个使用周期内只能预约1个存包柜。

4.为杜绝长期占用和资源浪费,长期存包柜预约成功后,一个使用周期内,每周至少4天以上存取,否则取消使用,并记录违约,3次(含)以上违约,加入黑名单,本学期暂停使用。

5.存包柜预约成功后,严禁私自调换和任何形式的买卖,如有违反将被列入图书馆不诚信名单,无法享受图书馆各类资源。

6.存包柜仅供读者存放书本等个人学习用品,使用者须保持其内、外的整洁。严禁乱贴乱画,不得故意损坏存包柜,如有损坏,照价赔偿,并取消其存包柜的使用权。

7.严禁将未办理借阅手续的馆藏图书放入存包柜中。

8.严禁存放食物、饮料等食品,严禁存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充电宝、打火机、暖宝宝等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物品,严禁存放电脑、手机、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如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将取消其存包柜的使用权,并追究使用人的法律责任;

9.每学期末,读者必须自行将存包柜内物品清理干净。如逾期未完成清理,工作人员将按违规占座物品进行清理,同时终止其存包柜使用权利;

10.清理出的物品图书馆将按无主物品作废弃物交物业处理,由此造成的损失由学生本人负责。

11.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请直接和客服联系,不得自行暴力破坏存包柜。如有上述行为,永久取消资格。

12.本办法解释权归图书馆。 

 

图书馆研讨间、面试间使用规则

 

为满足同学们对图书馆公共资源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图书馆空间利用率,图书馆开通3个研讨间和2个面试间,并启用在线预约系统进行管理,通过该系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公众号“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服务菜单”进行预约,在预约时间内扫码签到使用。  

一、研讨间预约使用规则

1. 预约时间:7:00-21:30,可提前1天预约,每次预约时长120分钟。

2. 预约方式:晓柜族预约系统小程序。读者需关注“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空间预约-研讨间预约”,按照提示进行预约使用。

3. 预约研讨间需要提前建组。科研团队需要本专业导师同意、社团协会需要主负责人或辅导员同意方可申请。预约申请需要管理员人工审核,建议提前一天预约,若预约当天建议提交预约申请后通知管理员审核。

4. 预约研讨间需要满足不同研讨间使用人数限制条件,方可建组预约。其中306室满员24人,至少12人;405室满员18人,至少6人;507室满员10人,至少4人。

5. 预约流程:当有满足建组人数的读者有共同研讨需求时,可由其中一位成员作为组长发出建组请求“创建讨论组”,并注明研讨内容,及选择相应的专业导师或社团负责人。参与成员在小程序上查询到该组后可申请加入讨论组,成员入组需要组长审核确认同意。在建组成功后,组长才可进入下一步“选择研讨间”,根据预约人员人数选择相应的研讨间和使用时段,之后等待专业导师或社团负责人审批。在“申请单审核”页面,导师负责人(请确认该讨论组是合理使用该研讨间,并遵守相关规定)审批后,需要经图书馆工作人员审核确定之后该预约记录生效。每位读者在有效预约记录使用之前,不可再参与预约。请在小程序中设置允许接收通知,以方便接收预约信息。具体方式:设置选项—通知管理—接收通知—开通。

6. 预约签到:需在预约起始时间30分钟内通过人脸识别签到,且签到人数不少于建组成员数的80%,则该小组为成功使用该研讨间。如30分钟内签到人数少于建组人数80%(四舍五入原则),则全组成员记违约。

7. 取消预约:组员个人不能取消预约,组长在预约时间开始前可随时取消预约,该预约记录失效,研讨间空间释放,可重新预约。每位读者每天取消预约次数不超过两次。

8. 续约:可在本次使用结束前30分钟续约一次(若后续时段空闲)。

9. 违约:小组成员通过人脸识别开门完成签到,迟到30分钟未签到则终止使用,全组成员记违约。如30分钟内签到人数少于建组人数80%,为未有效使用记录,全组成员记违约。违约停用30天。

 

二、面试间预约使用规则

1.预约时间:6:00-21:30,可提前1天预约,每次预约时长30分钟。

2. 预约方式:晓柜族预约系统小程序。读者需关注“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空间预约-面试间预约”,按照提示进行预约使用。

3. 面试间只可单人预约使用,在距离预约时段结束前10分钟内可续约一次(若后续时段空闲)。每位读者在有效预约记录使用之前,不可再参与预约。

4. 预约时间开始后刷脸签到,不可提前签到。如未签到按违约处理。每人每天只可预约两次以内面试间使用。

 

三、研讨间面试间使用注意事项

1. 研讨间及面试间,不设暂离和返回,只要在预约有效时间段内可以多次出入。

2. 研讨间预约有人数的限制,请注意各研讨间的人数要求,需满足最少人数且不能超过最多使用人数。面试间只能单人使用。如发现超出使用人数记违约。

3. 请确认校园卡状态正常。学籍或“校园卡”状态异常(如延期毕业、挂失、恢复正常状态未满12小时等)会导致无法入馆。

4. 研讨间、面试间不支持娱乐、自习、背书、阅览等活动,禁止大声喧哗,被发现终止使用,记违约。

5. 禁止在研讨室、面试间用餐、吃零食等,被发现终止使用,记违约。

6. 禁止在研讨室、面试间开展意识形态讨论活动。

7. 禁止在研讨室、面试间开展影响室内环境的活动,如画图、写毛笔字、拍摄情景剧、做电路实验等活动。

8. 请爱护研讨间和面试间中提供的各项物品,包括智能屏、桌椅、电源、投影等设备。

9. 使用完研讨室、面试间需将桌椅摆放整齐、打开窗帘、清理打扫好研讨间、面试间卫生、带走个人物品、关好门窗和灯、关闭智能屏电源等,违者记违约。

10. 有违约记录暂停预约30天。

11. 请在小程序中设置允许接收通知,以方便接收预约信息。具体方式:设置选项—通知管理—接收通知—开通。

12. 专业导师或社团负责人请确认该讨论组是合理使用该研讨间,并遵守相关规定,再行使审批权力。图书馆保留追责的权利。

13. 咨询电话,图书馆技术服务中心:55190757

      请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携手共建,让图书馆成为东农人因书而聚的资源文献中心和精神文化家园。